橘子味的鱼骨汤

【荐文】《复仇》by:PP夫人——EC优秀长文推荐

感谢@腚堵在葫芦口的七娃 的推荐,让我有幸遇见了它——《复仇》by:@pp夫人 这是一篇读完觉得不枉爱上EC一场的文。读完之后心潮澎湃,只想让更多人也读到它。


【标题】:《复仇》
【作者】:PP夫人
【查文tag】:ec复仇;或找太太要电子版(太太人超好)


整部小说二十多万字,据说作者太太花了近一年的时间才完成,非极致的耐心与投入不能写出这么细腻又宏大的作品。


要说最独特的地方,就是它的叙述方式了。开篇点明了黑手党头目EC在医院接受抢救的现实,而故事的引领人——固执理想信仰真相的年轻记者hank,一点点的从相关人物口中,拼凑起了这个绵亘20多年,有关是非黑白人性成长残酷又温柔的故事。于是真实与回忆、过去与现在,不断切换,交织出奇妙的感觉。这种叙事的好处,就是读者会追随着hank的脚步,从外人开始渐渐摸索与熟悉EC的人生,起初是好奇,然后是痴迷,最后是沉沦。此外,还可以了解每个叙述人,他们的内心感受与他们眼中的EC。要把握住这种多人叙述的转换,可是很见功力的。自然流畅的口吻切换,恰到好处的换人时机,时而是酣畅淋漓的长篇叙述,时而则戛然而止惹人焦躁,太太的节奏感把控度一流。

这么宏大的文章,出场人物自然众多,同人与原创角色交织。黑手党中形形色色的大小人物,围绕在C身边个性迥异的陪伴者,他们都鲜活生动立体丰富。核心EC自然光芒万丈,可太太的文总能让我爱上一个又一个配角,克制深情的Alex、执拗寂寞的declon、善良固执的hank、睿智理性的波比、忠诚坚毅的安东尼、义气如兄的卢卡斯,即便是稍稍勾勒几笔的小人物比如温迪、老管家,也是富有个性令人难忘的。

核心人物EC,要怎么形容呢!一万字也写不完我对文中最苏总攻Erik的爱。他自然是坚韧强大威风凛凛的,可我最爱的,是在Charles面前,所有理性都会轰然崩塌的他,对查查了如指掌与义无反顾的他,把查查视若珍宝但有时也会耍无赖的他,世界上没有什么能,也没谁敢站在他与Charles之间,刻骨的深情与宠爱,冲出屏幕,暖得我的心都融化了。

骄傲优雅的Charles,他有很多面。小时候他软糯可爱天真无邪,再后来我们了解到他隐藏在笑容后的孤独寂寞,长大的他也曾叛逆彷徨,直到后来成为华光内敛威严高贵的“王”。一步步成长与蜕变,不变的是他的坦率与纯粹,对友情与爱情的珍视,直面黑暗坚守信念的勇敢与智慧。怪不得每个人都会陷落在他波光潋滟的蓝眸里,无怨无悔。

支撑起这一切的,正是太太高超的笔力与对情节的掌控。写景时与人物感受相得益彰,气氛感十足;写心理活动时,有着触动人心的代入感;众多人物间的关系与情感变化,铺垫到位,流畅且有说服力;中间点缀的几段小诗,每个字都如美酒,让人沉醉在那段香醇的情感中;在情节安排上,只能说太太太会戳人心了,完全知道怎么写怎么说,才能撼动你的心绪,让层层堆叠的剧情和情感加倍发挥作用,情绪被牢牢的控制在太太的掌心里;结局便是高/潮,酿了二十万字的风暴摧枯拉朽的袭来,读完久久不能平静。

这真的是一个值得反复回味的故事,只要你的心脏够强大。

lofter的敏感词系统把《复仇》吞了不少章,不忍心看到这么棒的文被埋没。好东西就是要分享,希望更多人可以欣赏到呢!

ps:我的烂文笔不知道有没有形容出这篇文万中之一的好来!我写的不好是我的锅,但文还是一定去看看哦!


评论(42)

热度(89)